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
芬蘭國寶iittala鑄鐵鍋-開箱文

阿邦先生在今年上半年出差了兩次到芬蘭,第一次去芬蘭,甚麼都新鮮,但也不知道要買些甚麼回來,所以阿邦帶回來了:

1.芬蘭第一大廠牌Fazer的酒心巧克力和軟糖
FC_LiquourFills_Brand.jpg
我個人喜歡正正當當的巧克力,但阿邦一買就是兩三盒酒心,我發現他對Liqueur這個關鍵字十分沒有抵抗力,後來爬文才發現日本人好像去都會買Fazer的Geisha巧克力
軟糖沒有圖,圓圓一球,看起來像比較大顆比較圓的乖乖軟糖,吃起來也像乖乖。




2.PAPA JUHANI MIKSTUUR
(PAPA JUHAN'S MIXTURE)


簡單來說就是芬蘭的藥酒基底藥草(下圖最右),要自行加入純的Vodka


另外中間跟左邊這兩支酒都是阿邦第二次去芬蘭帶回來的,總之看外表就知道我不可能喝他的

其他就一些個人的衣服、老婆的包包、禮物,所以我就覺得芬蘭好像沒甚麼好買的。直到阿邦先生去了芬蘭第二次,發現可以買iittala,丟了連結給我,不幸的是我看到iittala的online shop簡直樂翻了!

ittala官網請點我
Ultima Thule Highball 38 cl  2 pcsTaika Plate 30 cm blue
Taika Plate 22 cm white Sarjaton Mug Tikki 0,36 l
好多好漂亮的杯子、餐具、家飾,腦波瞬間變弱的我開始列清單給阿邦:

親愛的老公,以下是不需要購買的清單,我這個這個那個不要,其他通通帶一個回家~玻璃製品容易破,要記得手提上飛機唷<3

理性專業的阿邦當然不會這麼容易就被老婆給催眠,馬上將歐元換算台幣,再補一刀曰:妳要上班X個月不吃不喝才可以把這些都帶回家喔~

所以最後阿邦只帶了一個3公升經典Sarpaneva鑄鐵鍋回家,價格是199歐好像還可以退稅。
Sarpaneva Cast iron pot 3,0 l

















開箱!!
木頭把柄美觀與實用兼具,可以提起整個鍋子,也可以用來拿燒燙燙的鍋蓋,但4公升的橢圓鍋就沒有這根木柄了。我覺得鍋蓋做這樣的設計真的很棒,整個連鍋帶蓋都可以進烤箱(這就是我不是很想買LC鑄鐵鍋的原因,他的蓋子上方總是有個防燙的蓋柄,材質關係沒辦法丟烤箱),裡面是非常好沖洗的搪瓷,不是整個黑嘛嘛的。雖然整個鍋子很重(是說哪個鑄鐵鍋不重),但是保溫效果很好。
第一次使用就是清水沖一沖洗一洗擦乾,很簡單,不需要像一般純鑄鐵鍋要加熱抹油。
不過他還是有點缺點,煮的時後蒸氣會從鍋蓋邊緣"噗哧噗哧"地噴出來,瓦斯爐上就都會有被噴到蒸氣的水痕,但擦掉就好,我不介意。

接下來分享初次使用iittala燉煮的番茄蔬菜湯~除了剛開始要先將培根洋蔥大蒜炒香,後面就通通把切好的料(看你想吃甚麼菜就切甚麼菜,我的蔬菜有:西洋芹/洋蔥/胡蘿蔔/馬鈴薯/豌豆仁/香菇/高麗菜/番茄)丟進去鍋子,煮滾後關火,蔬菜就十分柔軟甘甜,上桌前記得加點鹽灑點胡椒,夏天喝來很是清爽舒服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同場加映:到芬蘭千萬不要買之Salmiakki
千萬不要不信邪,這真的是很難吃的糖果,恐怖的甘草糖~沒有一個人吃完他,吃到一半都吐出來XDD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也好想要一個鑄鐵鍋阿 XDDDD

    那個甘草糖 外國人利用拿來治療感冒唷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问下,你那个铁锅是随身携带的,还是托运的,我也买了个锅,不知道能不能随身带。谢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囉~我先生是隨身帶上飛機的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谢谢啊!因为网上看到的都是从德国带锅的,没见到从芬兰带锅的,所以不知道赫尔辛基的情况,这样子的话,我也随身带了,来的时候箱子的锁孔已经被弄坏了......而且还有退税问题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