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台式滷肉

小時候很愛吃媽媽做的滷肉,一大鍋裡頭有大塊梅花肉、豆干、滷蛋、素雞、豬皮,蔥薑八角冰糖醬油,與蛋白質、膠質、脂肪滷在一塊,滋味濃厚,一匙滷汁拌在飯上,不用多餘的配菜,光是這一鍋子,可以吃上兩碗白飯─最是懷念當時的好胃口,吃完嘴唇一點黏。


隨著年紀增長,代謝變慢,對肉的需求不復以往,餐餐蔬菜水果多於肉。我不是那種無肉不歡的肉食動物,但是偏偏嫁了個肉食怪,三天兩頭喊著要吃滷肉、紅燒蹄膀、排骨湯、豬腳湯。曾經想敷衍了事,隨便拿塊肉切一切,蔥薑八角醬油下去,沒想到阿邦一嚐,眉頭一皺,舉起筷子指著肉曰:「打槍打槍,肉太柴,冰糖要多放、不入味」這鍋就直接被宣死了,接下來還得想方設法將這道不及格的滷肉變成其他菜餚,連哄帶騙讓阿邦吃下肚。但是偷懶當然不止一招,幸好娘家的老媽會煮,就請老媽代為烹煮然後趁阿邦不注意再偷渡回家,等到晚餐時間就可直接上桌,原以為應該可以騙過阿邦,沒想到阿邦一嚐:「老婆,這妳媽煮的吧?想偷懶騙我?」好吧,偷懶失敗,即便阿邦這週吃過肉了,但畢竟不是老婆做的,他還是會持續的唸到下一次我真的滷給他吃。

連續唸了兩週,耳朵都要癢爆了,為了耳根清靜,禮拜天一早便上市場買肉買菜,下午的時間就拿來滷肉、挑菜,掰掰餅乾泡芙,我原本禮拜天想做妳的,下次吧。

材料:
1.帶皮五花肉 1斤半(可以切成9x9x9cm大小約4塊)
*我在娘家不吃肥肉,所以娘家使用的是梅花肉,但是阿邦喜好肥肉滑腴的口感,所以這次採用全五花,如果我自己要吃,我會再買半斤梅花肉。
2.紅蔥頭切碎1碗(菜市場去買個15~20塊錢就夠了)
3.蔥4兩(最近變貴,菜市場一斤居然要85~90)
4.老薑 幾片
5.辣椒 半根
6.冰糖或二號砂糖 隨意
7.醬油 隨意


作法:
1.先將跑完活水的豬肉切塊,綁棉線固定,一定要綁很緊,滷肉的時候肉會再縮一點。(跑活水是為了除去肉的腥味及髒東西、雜質,豬肉放入冷水開到最小的火,等到水變成粉粉紅紅,漂浮一堆雜質後就可以關火,將肉沖洗乾淨)

2.鍋裡放2T沙拉油,豬皮向下放入鍋中,放糖,中火將豬皮煎至金黃後,再將其他面也煎至金黃,皮一定要煎到位,滷的時候才會Q。

3.直接下紅蔥頭,跟豬肉一起炒香至金黃酥脆樣之後,請豬肉跟紅蔥頭移駕至燉鍋。

4.燉鍋中的空隙塞滿蔥,再放入辣椒及薑片,放兩碗水燜煮約半小時後,加入醬油,滷至肉軟而不爛即可。吃的時候,一大塊用食物剪可以很輕鬆的剪成4塊食用
(我還順便滷蛋跟黑豆干,黑豆干一大塊用剝的方式丟進去比較容易入味,一塊可以剝成5~6小塊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